Vanderboom

青凤&紫鸾:“鸾凤双栖树,蓬莱三千阻。”

  (动漫中对于青凤的身世背景透露得不多,就给了很大的构想空间。比如,他为什么选择“双雄”作为武器?“双凤映月”的招式是怎么练就的?他是天生的白发吗?他当年为什么会选择收梅花十三为徒?还有,他为什么决定要杀伍六七而最终未杀?于是,才虚构出“紫鸾”这样一个人物,展开对他身世的想象。)


正文:


  初四夜,月下凝结起一片青白。傍水存活的柳树错过了抽条,用枯槁的指尖一次一次去触碰沉底的白玉。水草暗暗茂生,荡起的波纹惊动了水中的楼阁,而举头所望,始终不可及。


  “蓬莱路,三千阻。留下清风一树。天似水,月如霜。人间奈夜长。”


  “师父,您念的是什么啊?”


  “没什么。”


  “与您教过我的很像,应是一段我不曾知的古词。”


  “差不多。”

  “不过,是一个故人而已。”


  白檀末在香炉里慢慢燃尽,乳白的烟在夜雾中氤氲,轻轻把正徐徐升起的水腥气压在湖底。树间传来凄厉的鸣叫,白茫茫的大地上接着开了一朵绒花,余音跟在它背后,渐渐消失在碧海杳冥之中。他从躺椅上缓缓起身,走到屋旁的梧桐下,拾起那片鸟羽,端详了一番后紧紧地攥在手里。


  这时,静挂在卧房中的一把佩刃产生了奇异的响动,床檐的撑杆吱吱嘎嘎地颤抖,暗光一点点爬上了青灰的刀身,浓郁的紫绿从刀锋淌下,和他的一滴泪一起落到了地上。


  多年前,一个穿着紫衣的刺客在一次追杀任务中,救下了一个孩子。她右手挥舞着单刀,让紫色的刀刃不断划出鲜红,最后在一群暗影刺客中杀出一条路。那个孩子被她抱在怀里,因为害怕而紧紧抓着她的上衣,她把他带回家,擦干净他脸上的血迹,让他自己换了衣服,然后告诉他“以后,我们就要相依为命了。”这就是青凤与紫鸾的初遇。


  此后,紫鸾依旧每天持续着她作为刺客的本分:杀人,而每次完成任务后回到家,他也已经做好了饭菜静静等着她了。随着明月在海潮中一次次浮沉,一具具尸体堆积在她脚下,把她送上玄武国刺客排行榜的前列,同样,送给她的还有仇家满天下。天下,曾经不过是她一个人的庖厨,她的任务就是杀死砧板的鱼,即使被鱼反咬也不在意。如今则不复往昔,她开始怕疼了。看着远处灯火可亲的小房子,灯下里面静静闲坐的身影,这个叫自己姐姐的孩子还有很长的今生。


  “然而,她忘了那时她也不过十五岁。”


  不能让弱小他去面对今后强大的仇敌,她敲响铁匠铺子的门,带回一把由玄铁锻造的刀,和她的那把一模一样。她把刀放在桌上,和对面的人说:“从今天起,你得和我一起练刀了。”


  “后来呢?师父。”


  “后来,她严厉的教导和每天刻苦的训练,我长进得很快。几年后,我就有了成为一个刺客的资格。”


  “不过,她不愿意我变得和她一样。最后,我们分开了。”


  “师父...抱歉,我不该过问这么多。”


  然而,到底是问者多言,还是说者少答了?



  那日他和他的母亲被仇人追杀,他们一直被追到山腰上,最后被两头的杀手逼得无路可走。刺客的刀就那样直愣愣地砍下去,母亲用尽力气才把他推开,他顺着山路滚到山脚,顾不得身体里剜心的绞痛,爬起来一个劲地朝前跑,饿鬼野兽就跟在他身后,一旦停下,他会被吃得连骨头都不剩。最后,肺脏里漫上来的血淹了他的咽喉,一口气上不来,他倒在了山路上。迷茫之中,他梦到母亲抱着他,离开了那个险恶之地,他紧紧抓着她的衣服再也不敢放手。


  只不过,母亲到底是死了。


  从那天起,他誓要成为一名刺客,杀光所有他看不顺眼的人,哪怕不择手段。也是从那天起,他一直对紫鸾百般讨好,放弃他原来的姓名,接受了她取的名字,只为等着她决定教他习武的那天。


  他在命运的绳索牵动前先作出选择,一条通向满地枯骨的路,以为是逃离了那张一直紧跟着他的血盆大口。但是无论他如何怎么拼命地跑,宿命的掌心一翻手,他便只能坠落。


  四年后,他十五生辰的那一天,也是他真正成为刺客的那一天,而代价是去杀一个人。在他十五岁的第二天,他丢了一把刀,而玄武国多了一位面如春桃,但发若银丝的刺客。


  他发过誓,哪怕不择手段。他要走的那条路上,可以是僵骸遍野,厉鬼游荡,但绝不允许有任何人可以阻碍他前行。


  而爱的话,也许本来也不该有吧。


  夜深了,湖里的凉气渐渐上来,青凤回到卧房里,从床檐上摘下那一把依旧泛紫的刀。


  “我知道,你刚刚回来了。”他温柔地抚摸着刀身,像是抚摸一个孩子娇嫩的笑脸,而刀只是散发出不忍触碰的冰凉。这把刀被挂在另一把的旁边,在黑夜中都闪烁着独特的光辉,它们是被青凤从神锻国带回来的,替代他之前的单刀,称作双雄。那夜以后,只有青色在两把刀上闪动。


  又是四月初四,两人在山上踏青,他求她给他取一个新名。远处,一个牧童骑在牛儿背上,悠扬的笛声随着涧底泛起的一层层水波传向他方,牛儿慢吞吞地在山间穿梭。山雾袭上天边的丹青,两只春燕划过南天,油黑的尾翼利刃一般分割了来时的山路,酒肆的旗在山脚飘摇。“有了,你就叫‘青凤’怎么样?”



  “师父,您前几日新教我是什么刀法?”


  “叫双凤映月。”


“是因为双刃挥舞时,发出的铿锵,如同双凤齐鸣,从而得此名吗?”


  “因为,一个故人。”



  “紫鸾双,青凤两。飘渺碧城云上。兰气近,王光分。同批绿柳匀。”

  “抱歉...”

  “我不配。”


  “梅小姐,我来找你约会啦~”青凤正对着手中的那把刀自言自语,听到外面的声音,便探头看向窗外,发现西阁的屋顶上,一个长着鸡冠头的人正对着天窗里头大喊。


  在那人的头顶上方,徘徊着一朵云彩,他认出来了是她,带着紫青的祥瑞,从晴空洒落进屋里,一如十七年前。


  “伍六七!你怎么找到这里的?”


  “哎~大保给了我一张小鸡岛全景地图。我在海边逛了三天,都没有看到你。”

  “所以梅小姐,你愿意和我一起走吗?”


  “你...你等会儿!”

评论(1)

热度(25)